敏姐回家去看了姨爹一家,看到不少勾起我回忆的图片,深有感慨。

我是93年下半年在城厢小学上的小学第7册。那时我10岁。

这应该是在姨爹家楼下去政府大楼的路上。还记得该小区的婆婆的面容,以及一个女同学那时的大概容貌,名字想不起来了。

县政府招待所,印象非常深刻,常去下面的商场买可乐,那时的最爱,因为我家农村基本没有可乐,可乐喝下去的不是二氧化碳,而是炫耀。

右边大楼为县政府大楼,是姨爹的老根据地了,在里面的回忆实在太多,印象最深的一是在姨爹办公室,华老师教我数学;二是我常常中午休息时间跑到大楼前的地下停车场里面,骑上停在里面的摩托车,然后转动方向(部分摩托车没有锁方向),那种感觉,超爽,只是有时因为自己力气不够大,将摩托车摔到了地上,然后撒腿就跑,那时我最想的当然是能进入小轿车体验一把,但是我没有任何办法达成目的,此事至今无人知晓。

此处也是姨爹家到办公大楼的路上。记得有一天,表哥出去打麻将了,大姨让我去喊他回家吃中饭,就是在这条路上,表哥告诉我别告诉大姨他出去打麻将了,好处费是5元钱,我欣然答应,当然表哥当场兑现了,大姨至今在九泉也还是不知,也许,当时大姨不知会更好。

这里由于听敏姐说是礼堂,才想起来一件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华老师要我写作文,姨爹就基本替我写了,只是他说我写,还记得其中的前面几句,“X年X月X日,姨爹带我去旁听狄XX、狄XX盗窃70033小轿车一案的审判大会。”,在此作文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次知道盗窃了要被审判,学会了词语旁听,学会了狄字等等,更重要的是,我初步知道了如此的书面语记事。PS,在此之前我写的作文都是口水话连篇。

这张是姨爹家阳台看出去的景象,那座山、那条公路,都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当年,对山的那一边充满着无数的想象,据说是湖北,那边就是大城市么,抑或是像我家那样的农村,抑或是坟山(好像是听大姨说的)。小时候我最大的高兴的事情之一就是坐车、看车,常常看一辆拖拉机车,从最下面经过这之字拐,一路到山的另一边,我都会目送其全程。

这是姨爹家,当时姨爹家的所有东西在我眼里都是最先进的,包括姨爹家那个垃圾洞,垃圾可以直接从墙壁扔下去,我一般睡在敏姐曾经住的那个房间,我当时很希望能达到敏姐那么能干、那么成绩好、那么逗人喜欢,以至于刚开始去姨爹家的时候我都会饭后擦桌子、扫地等,但后来好像我就不那么听话了。

这是敏姐的算盘,我当时也见过,但似乎总感觉它如敏姐那样秀丽、高贵、能干,而我却达不到,所以我常悄悄拿姨爹的计算器算题。嘿嘿。

如果这里是曾经的大宁河抑或大宁河的一个支流的话,那这里也是能唤起我的回忆的。当年父母把我送到大姨家后,就是从大宁河离开我坐船去巫山,然后再转船到宜昌,而后到广东打工的。父母上船那时,印象中我至少嚎啕大哭了半个小时,因为第一次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完全的另外一个世界,且从小都没有离开过我父亲或者母亲,那时我印象中的整个世界都只在新阳沟沟,再远一点就是对面的卜山,所以,无论如何我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在我脑里,母亲也是哭了很多的。

还有一个汽车站。阳历1994年年初某日,母亲从这里带我离开巫溪,带回新阳上学。在那个汽车站,我和母亲逛了百货商场,里面商品琳琅满目,而我最想得到的就是儿童自行车,当时如果母亲愿意买给我的话,我会高兴到那时的永远。

回到新阳上学后,我成绩就莫名的提高了,我那时并没有用功,但就是考了全班第一,考过了原来新阳街上邮递员的女儿,也许是因为接受了城市教育的缘故吧。我的想法是,第一名总得有人拿吧,非我莫属,哈哈。后来才发现,自己只是在新阳乡的考试而已,视野太窄。

总的说来,现在回想起来,大姨和姨爹还是带给了我人生很多很多有用以及在书本不曾学到也学不到的东西,非常感谢在姨爹家半年的学习生活。

附:敏姐作文地址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5bba3901010quf.html

以防哪日找不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