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10年,身边的之前老人一个接一个的离去,外婆大姨爹。2019年5月15日惊闻幺爷爷不幸离世,深知必须要回家送他老最后一程。
IMG_5753
幺爷爷全名梁述民(1937-2019),和我亲爷爷是亲兄弟,由于我爷爷正值壮年时被阶级斗争批斗,自缢身亡。故而我们都认为幺爷爷家和我们家是一家人。
幺爷爷的一生是知识分子的一生,在穷苦年代,用笔谋生,职位为乡供销社的官员。
幺爷爷的一生也是善良朴实清高的一生,从我记事起,他都是一个文人,基本不屑与农村的没文化人争一些小事。家乡村里面的大事小事,也是基本能帮就帮。
1、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小学二年级期末考试,需要从村小学步行到乡中心小学统考,当时在乡供销社上班的幺爷爷接待了我。那时我才不到8岁,第一次和如此有文化的幺爷爷接触,定有不少拘束和不自信。
2、到后来,我上初中,幺爷爷就退休在老家了,但依然和家人一起种地,过着闲适的生活。但家庭条件明显比我家好不少,初中需要几十元钱的什么费用时,幺爷爷当场答应资助了我。
3、再后来就是大学及参加工作后的印象,基本几年回去看他一次,此时他们已举家搬迁到了镇上。刚开始的几次基本还能在客厅和大家聊天,后来基本只能躺在床上。去年春节回家还能看到幺爷爷在床上思路很清晰的和我们交流,没想到过不到5个月就离开了大家。
4、这次回家没敢见离世的幺爷爷,只知道他老人家静静的躺在里面,直到家人将他送到多年前计划好的山上:古坟大田。愿幺爷爷在那里安息!愿幺奶奶身体安康、寿比南山!
QQ20190521103356
人生短暂,幺爷爷在青壮年甚至老年也是风光的一生,基本主持协调着各种大事小事,给我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st Navigation

一路走来